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研究

发布时间: 2007-08-23 16:46:46.0 浏览次数:583929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对老百姓来说,获取高等教育机会不再难,而争取高质量的高教资源成为人民群众新的追求。为此,教育部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国家精品课程申报工作,计划评审产生年度国家精品课程300门,推荐课程总数908门。这是记者从4月20日举行的2004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先期启动的四个项目之一,是教育部深化教学改革,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它将引导广大高等学校进一步巩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在切实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改善,加强高校信息化条件建设,利用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将优质的教学资源上网并共享,在更大范围内提高高校的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2003年实施的首届国家精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在全国494门推荐课程中,最终评出151门国家精品课程。

  据教育部高教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将突出两个核心:“精品”和“共享”。2004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评审将继续采用网上初评,会议终审,网上公示的方式进行,并加大高职高专推荐课程的比例。2003年申报国家精品课程落选的课程可以在申报单位统一规划下,重新推荐申报2004年度的国家精品课程。

  据了解,教育部对国家精品课程的经费支持,将由原来的分年度拨付改为一次性拨付,同时加强对精品课程建设的监测和年检的力度。